close

記得某一期的科學人雜誌在介紹高溫超導時,有這麼一段話:「科學家擁有新的器具時,會想要試試看它可以用到哪種程度。」

我想到了渾沌的竅。
想像魂沌之開竅彷彿雕塑家逐漸使一個人像成型,如同米開朗基羅所說:「大衛已經在裡面了,我現在要做的僅是把多餘的石材去除。」。當渾沌開始感知這世界時,他透過這過程了解自己的感官。當世界成型時,感官亦然。

因此,認識世界,就是認識我自己。用更多元的角度看待世界,或在相同領域深入地探索世界,就是認識我自己。

因此,我跟世界的關聯,並不是「我在這一邊,世界在另一邊」這樣。
因此,我之無限性,不小於我可能認知的世界。
詩人是對的:

Do I contradict myself?
Very well then I contradict myself,
(I am large, I contain multitudes.)
------Walt Whitman, "Song of Myself"

-----
註:莊子 應帝王
南海之帝為儵,北海之帝為忽,中央之帝為渾沌。儵與忽時相與遇於渾沌之地,渾沌待之甚善。儵與忽謀報渾沌之德,曰:“人皆有七竅,以視聽食息,此獨無有,嘗試鑿之。”日鑿一竅,七日而渾沌死。

 

[2010.04.07]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ma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